今天是第三天的課程,出門時沒有下雨,空氣中感覺到明天
將是個大晴天的清新,星星和一輪彎月靜靜傳達寧靜的氣氛。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晚上帶著愉快的心情往體育室騎去,準備上第二天的課程,
有昨天的經驗,於是提早十分鐘到場可以做熱身,又可以多認識
人,感覺很好。今天的主帶者張記嘉換了名叫林怡棻的舞者,身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05/10

2007秋 東藝風華 ~藝動~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中校園講座》詩與少年時光

高二那年北市中學運動會剛好輪由建中負責大會操,放學後我和幾位同學磨磨蹭蹭百般不願參加練習時,遇到曾獲選為中國當代十大小說家的數學老師傅禺,傅老師了解情況後說:「不想去?那你們還在猶豫什麼?難道在等別人來抓嗎?」

十七、八歲時的我認為,就算是建中的學生也要做點壞事,因此常躲在房裡偷抽菸,並為能「騙」過家人得意不已。有一天走過客廳時,坐在椅子上的父親沒頭沒腦也輕描淡寫地說:「小心一點,別把棉被給燒了。」當下聽得我全身的血液直往腦門衝。

我一輩子忘不了傅老師說話時的眼神,彷彿嘲笑著我們這群年輕人一天到晚找藉口,彷彿被人強迫就不用負責任。而父親和傅老師共同教會我一件重要的事:當你長到十七、八歲時,要開始替自己做決定,也要開始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因此當絕大多數的同學順從別人的安排過日子時,我已思考「我是誰?」「我要做什麼?」「我願意為自己的決定付出何種代價?」

在建青社三年做過各種莫名其妙的事,其中至今仍在血脈奔流,影響我的就是「閱讀」。各類別的文學形式中最獨特的是「詩」,尤其是現代詩。當時任何一本書都會被同學挑剔,但「詩」卻絕對不會受到質疑,在那個時候其實並不太了解為何是詩,要經過一段年歲的鍛鍊後回想,才理解「詩」是當時我們認識世界的特殊方法。

因為不管是小說或其他形式的知識,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即作者提供個人認定的標準答案。多數人已習慣生活在充滿標準答案的世界中,建中學生更是善於掌握標準答案的族群,但這世界真是如此嗎?當走到人生的某一個時刻你必須「開竅」,即是意識到這個世界其實沒那麼多標準答案,而十七、八歲時必然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事是:未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當年我和一群建青朋友在「詩」的領域中自由成長,正要面對許許多多沒有標準答案的事的考驗,而「詩」形成的重要因素,便是因有人不耐煩用世人習慣、熟悉的方式說話,因為個人的生命經驗是如此強烈、獨特,若用「別人的語言」表達,不僅落於陳腐且被平凡化了,於是敏感的詩人便打破既有語言的規律,試圖以不平凡的表達方式趨近心中不平凡的經驗與感受。

如果一個人在十七、八歲時有機會透過詩,或其他同樣不太理會,甚至是抗拒標準答案的形式來理解社會,那麼所看到的世界將比一般人寬廣不同得多。

詩人楊牧在1978年十一月寫下〈花蓮〉一詩時,正經歷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場戀,因此將此詩定義為「婚頌」,「婚頌」是西方文藝復興時代一種特殊的詩的形式,是一首求婚的詩,內容必須表達對意中人的感情及承諾。

在這首詩中,詩人於子夜醒來後回想種種心事與一生的遭遇,與心中的自我——「他」進行對話,儘管詩人真正想對話的是「你」,但「你」聽不到聲音,因為:

有些故事太虛幻瑣碎了
所以我沒有喚醒你
我讓你睡,安靜睡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節錄於: 別急著吃棉花糖 

棉花糖計畫的五個步驟

1.      你需要做些什麼改變?現在的你可以用哪些方法來停止吃棉花糖?你願意付出些什麼來改變?

2.      你的強項和弱點是什麼?你需要改進的是什麼?你要怎麼做,才能夠有最好的進步?

3.      你最主要的目標是什麼?找出五個主要目標,把它們寫下來。然後再寫下你需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些目標。

4.      你的計畫是什麼?把它寫下來。如果你看不到自己的目標,絕對沒辦法完成它。

5.      你要怎麼做才能讓你的計畫付諸實行?你願意在今天、明天、下個禮拜、明年做些什麼,好讓你的目標完成?

 

 

棉花糖守則

1.      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2.      成功的人說話算話

3.      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等待對的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

4.      凡事要從長遠來想。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會超過五億。

5.      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一定要讓別人想幫助你,並且信任你。要讓別人按照你的話去做,最好的辦法就是說服他們。

6.      成功看的不是你的過去或現在。當你願意開始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時,就是成功的開始。

7.      目標+熱情+行動=平靜

 

最後要記得:今天你所做的選擇,會在明天帶給你大大的收穫—只要,你別那麼急著……吃掉棉花糖!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13 Sun 2007 16:37
  • 感動


  很少遇到這樣細心的男生,明白怎養幫忙能減少煩碌
  不是用"好人"可以形容所謂的"好"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12 Sat 2007 22:42
  • 深刻


我要你陪我坐在漆黑之處,而不是坐在光明處指導我脫困。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月亮不知道她的恬靜皎潔,
  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月亮;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昨晚竟然因為想著比賽的事情,開始緊張到睡不著,
很久沒有在比賽前這樣緊張過,放音樂聽才讓我心跳漸漸
平穩下來,不然我要失眠一整夜了!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不明白,是自己不懂得活在當下,或是不容易滿足,還是我太
在意一個獎的實質意義?又或是在意是誰給我喝采?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