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變化

  今天比賽出現一種情況,在領先很多時最後卻輸掉;這樣
的狀況讓我很痛苦,因為比賽最痛苦的不是輸掉,而是「怎麼」
輸掉,領先很多卻輸掉只讓人覺得屈辱。賽後回到休息區我靜
靜坐著,想著剛剛比賽,得出兩個結論:我沒有堅持和變化。

  這兩個概念似乎很矛盾,要堅持又該怎麼變化?堅持是指
在領先的狀況下不能鬆懈,堅持到整個比賽結束,常會因領先
就變得不謹慎,但對手那邊卻不斷的思考進攻,不得不慎阿!
相對的,在落後時也要堅持。再來是要變化,在領先時往往會
安於現狀而不思及改變打法,認為這樣打下去沒問題,但卻忽
略了對手那邊;他們不斷在改變找到適合的方法破解,這樣心
境差異,造成成後來居上的結果也不難想像。

  積極和不積極是這兩種行為的背後因素,積極觀察外界並
做調整不只適用在桌球場上,生活中很多應對也是需要這樣的
心態,特別是在競爭時,我真的相信比賽,其實到最後都是比
心理戰,誰心態較健康誰就贏阿!

  我這次是幫花教大打,我們團體賽是第三名,算是不錯,
不過學校男生隊很可惜的輸了,今天有幾位打得很出色,很高
興大家能這樣一起出來比賽,好啦,我承認報花教大隊有時會
覺得怪怪的,下次還是乖乖的報東華吧,雖然女生不足但和男
生一起組一隊至少同心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