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因打桌球認識讀英創所的學長,其實我很佩服能讀英創所
的人,聽聞學校英創所的學生常常得到國內各類文學獎,學生能力都
很高,覺得他們很厲害呢!星期天比賽學長也有去,在休息的時候問
起他如何創作,他說了一番話讓我感觸很深,一語點醒膚淺的我阿!

  學長說:「小說是用畫面來呈現,就拿這桌球拍來說,妳會怎麼形
容它?」我想了一下說:「充滿汗水及戰爭的煙硝味」,學長即點出我
有真的經歷過戰爭嗎?我說沒有,他說這就對了,這就是看別人的東西
,假設同樣的感覺而寫出來,但那不是妳自己的東西,妳要寫自己有體
驗的東西,雖然有時可能很突兀,但那感覺是自己的別人無法替代。這
一番話讓我覺得自己好膚淺,只拿別人的東西來用卻不放在自己的體驗
上。後來我又問到「寫小說好像要尋找很多刺激,許多作家會去夜店找
臨感之類的,你怎麼看這樣的事情?」學長說接受刺激的方式每個人都
不同,重點是得到刺激後有沒有和自己做連結,然後得到新的想法,不
然再多刺激也沒用,這一番話也是讓我很震動,讓我發現自己其實不缺
乏刺激,但就是沒有和自己做深層連結,沒有消化,以至於我不停的找
刺激,卻發現永遠沒有盡頭!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