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下大雨而我又莫名的頭在暈,掙扎著要不要去學輔中心完成第二
階段的讀書會,但想到這活動是犧牲一些事換來的,就趕緊起身,換上褲
管仍濕的褲子,忍住想換另一件褲子的衝動,保住往後有褲子穿的日子。


  進到中心團體室,開門發現只來了三位,加我四位一直到結束都還是
只有我們四位學生,很慶幸自己做了對的決定,這一場大雨更顯示出今晚
參與的價值。一開始諮商師要我們填寫量表,然後我們自己計分,諮商師
接著解釋大家最高分和最低分及相配最高分的人格原型;諮商師在解釋的
過程中,可發覺她觀念成熟,有思考,很多話都一針見血,例如什麼是
所謂的「責任?」不是把書讀好、早睡早起那種可以控制並預見的,不可
預期的才叫做責任,那才會有壓力;「發脾氣是很容易的,承認自己受傷
才是困難的。」這句話發覺有理情,雖然平時自己也想過這樣的議題,但
總覺得是只是自己在想,現在竟然有人和我同樣感覺,自己也嚇了一跳。
  不過老師對我的計分結果感到好奇,兩個需求相同的項目卻是最高分
和最低分組成,老師說可能有防衛機轉或是過度理想化,但我想想自己沒
有這樣,老師說如果都沒有這是個不錯的特質;還有發現我的原型蠻支持
我成為心理師,老實說聽到還蠻高興的。由於人來得少,老師最後還有時
間給我們看失落的一角兩部曲,原來還有第二集,是關於成熟和圓滿,第
一集是探討認同和歸屬,相對第二集是層次較高的情感,我喜歡第二集那
種最後是兩個圓互相朝同方向前進的畫面,因為當自己不能完成自己,永
遠都會去找別人來滿足、成就自己,然而永遠都不會有滿意的一天,因為
最後問題都還是要靠自己解決,別人無法替代。
  老師還說到我這種特質的人,喜歡的人都是看對方的特質,不大會因
為外在因素而影響,本來我不是很認同,覺得自己喜歡的人都很不同,進
一步想竟真是這樣,殊途同歸的特質,雖然表面一個冷酷一個熱情,卻出
自於同樣的特質,很驚訝的發現這樣的自己。
  結束後有問老師怎麼還想讀心理,老師說因為可以瞭解以前很多事情
的原因,而比較能釋懷,然後原諒;其實更多的是想要瞭解自己,當心理師
一直都在發現新的自己,所以她很喜歡現在的工作;我忽然一陣熱血,她說
的那些原因不是我也想要的嗎?那我還在猶豫什麼呢?
  
  我對心理燃起再認識的興趣!我想是自己尚未看到心理對於我真正的
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