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老師的meeting,Wt約一起吃晚餐討論耶誕夜活動的事,對此沒有超出朋
友以外的感覺,我訝異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式真是理性,不過喜歡這樣懂得享受友誼
的交流。你遲到了,在我預計之中,感覺你在電話中就是還有些事需要解決,我拿
出書來看不讓等待的時間浪費,大約在店裡坐了半小時都還沒點菜,偶爾注意到老
版會用關心的眼神看相我這邊,覺得老闆很有人情味,倒沒有感到惱怒,享受著看
書的時間;接到你來電說才要出門我就想說先幫你點,然後計算一下上餐需要的時
間,過一會兒再交出去,繼續看我的書,約五分鐘我的餐來了,一下子換你的上來
,有點擔心你要是很慢來會冷掉,想說等一會兒還不來就要先吃了,慶信自己算得
準,差不多再過兩分鐘你就進店裡,和我道歉來晚,然後開始吃晚餐。 

  
  你說因為在和學長談論選課的事所以來晚了,我沒有感到特別生氣,或許因為
這時間我並沒有浪費掉,不過想想那時應該要表示一下該有的心情,讓你知道等半
小時其實是很久的。吃沒多久你就看著我說最近朋友之間有點狀況出現,讓你很煩
惱,然後看著你欲言又止說不知道要不要和我說,我沒有強迫,要說不說隨你,你
還是說了,是和學長之間友情的問題,聽著你說整件事的經過,我給予旁觀著的意
見,並沒有責怪誰,只希望你面對問題,除此之外,心中更加深瞭解你,不禁暗暗
想笑,你真的神經大條且重友誼,然而很多時候男女情感不是自認為是友誼就能幫
對方同樣定位的,你說想要別人怎樣對自己,你說覺得這樣有點吃醋但不是那種喜
歡,歐,你又說自己真是分不清楚是朋友還是情人,我想這兩句話有矛盾點,其實
你知道的,只是逃避去釐清感覺,為什麼要逃避釐清?你害怕釐清後失去朋友的感
覺嗎?為什麼這麼重朋友?我聽到的行為是國中生才會做的事,卻發生在你這位研
究生身上,我不禁想像你是不是某一時期固著了?呵,率真可愛是你的特色,但另
一面卻是行為上的幼稚,還好你有自省能力察覺應該是自己的問題,不然我真不知
道該怎麼處理心智年齡比實際年齡小的你阿!這種情形可培養改善,但是否能是會
保有原來的特色、是去蕪存菁的特色,只能靜靜看你如何轉變了。
  
  面對你我覺得自己是心智上較成熟的,你談完後說好像給我輔導了,我急忙說
這不能說是輔導,這樣是需要負責任的,不是說我這番話是亂講,而是那會牽扯到
心理學的倫理,而且沒有證照也不敢說大話自己有這般能力。
  
  發現這樣的你,我對你感覺有變嗎?目前還沒有,但會注意到很多事在你國中
式的處理法中,的確會無意見傷到人,不能因為你的個性就是這樣,就不必對別人
的傷心負責,看來這需要個十年養成計畫,不管最後是怎樣,但我覺得看到你成長
會是很快樂的事。

  讓我發現在認輔關係中,也同樣有這樣的感覺,今天晚上李維倫老師有一起來
督導,他說了一句話讓我當時心頭一震:「你要讓個案看到他自己的好,讓他會
想去愛護自己,不輕易讓自己的好隨意揮霍。」當一個人學會愛自己,他的自信也
隨之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