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高國珍/台北報導】

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生李至柔,沒有正式工作經驗,電腦托福僅98分〈滿分300分〉,卻跌破眾人眼鏡,申請上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哈佛為何錄取她?可能因為她從大三起暑假都到建築師事務所打工,累積作品;她更展現創意,申請書寫了一首詩,從鐵窗、攤販等台灣雜亂街景中發掘美感,得到教授激賞。 
一般科系畢業生想申請上哈佛等頂尖名校,電腦托福有時250分較保險,李至柔連100分都不到,實在很罕見,她的GRE字彙也只拿到220分〈滿分800分〉,聽到她的英文分數,同學都很驚訝,換成他們可能連申請都不敢,還有人猜她家捐了多少錢。

她強調,家裡沒捐錢,但一年200萬的學費及生活費,仍得靠家裡資助。她謙虛地說,外人不知道,申請設計科系英文並不是很重要,主要是看作品和申請書),「我就是很喜歡畫畫、設計呀」,暑假工讀兩個月,申請書的資歷就可多寫兩行,也應該有幫助。「但我的確還是被要求要上語言課程啦!」今年畢業的她,暑假提前到哈佛上語言學校,再就讀秋季班。

雖然她謙稱「我們念視覺設計的人,不太會寫作文」,寫申請書卻有驚人之舉,不寫豐功偉業,劈頭就寫了一首詩。申請建築所都市設計組的她,巧妙地把台灣的路邊攤、騎樓、鐵窗等雜亂街景,妝點出台灣的特色。如描述「隔著鐵窗的鄰居,每天定時澆花就像一種無需言語的交流」;而合開麵攤的夫妻雖忙碌不堪,「在清理店面時,也能從眼神的一瞥感受彼此的溫柔。」

她分析,設計科系要求學生的視覺感受力,但繪畫作品卻不能表達抽象的感受力。哈佛教授不認識你,當然要盡力從各種作品中讓他對你印象深刻。

才讀了一學期,她說哈佛建築所帶給她的衝擊「很苦,但很值得」。淡江建築系鼓勵學生激發創意,訓練出來的是藝術家;哈佛訓練出來的是事務所經營者,歷史、法律、財經等是必修課,讓只想專心畫畫設計的她很痛苦,這畢竟是日後職涯必經之路。

她也觀察到設計領域亞洲勢力的崛起。班上20人,有一半是外籍生,亞洲人就占了7人,以韓國人最多,他們在自我介紹時,都提到韓國都有許多建築大案子,反觀台灣都快要從國際建築設計的版圖上消失,她立志學成歸國,要為台灣建築界盡心力。

【2008/01/01 聯合報】
-------------------
  實在是太酷了!設計類科系在真許入學標準時和其他科系真多元,因為一首詩上哈佛,
令人驚訝卻也激起思考哈佛難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