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 競賽推手
劉格非:實力,用經驗累積 

【記者孫蓉華/台北報導】

負責全國智慧鐵人競賽總策畫的台大土木系教授劉格非,每天的行程排得滿滿的,但他自信滿滿、有條不紊地處理大小事務。他認為,沒有所謂的挫折,只有需要不斷去解決的問題。 

劉格非的父母都是軍人,教育子女很嚴格,但未影響他自認俠義的作風,這樣的性格在血氣方剛的青春期,就是即使回家又要挨頓拳頭,少不得還是有大小場的打架上演,他回想,「還好啦,那時誰不打架」

頑皮性格外,書卻讀得不錯,建中畢業後,考上台大土木系,他說,當時第一志願是電機系,第二志願就是土木系,但土木系是幹啥的,完全沒概念。大學畢業後服兵役,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碩士及博士,拿到學位後返回台大任教,一教就是17年。

劉格非比較自己的學習歷程與現在資訊發達後的學習模式,他說,以前要靠自己的想像力,老師根本不太教,只有個概念,要自己去弄懂。現在則是有電腦輔助,可以發揮更多,讓學生有更具象的東西。他擔心的是,有的學生沒有電腦就做不下去,電腦只是工具,不應該完全依賴,試想如果沒有這樣的資訊環境要怎麼辦

這樣的概念,劉格非就充分運用在智慧鐵人賽中,只給有限的條件,要參賽者發揮想像力、創造力、團隊合作的精神去解決問題。他認為,現在的孩子禁不起挫敗,但事實上,應是生活中缺乏一個成功的經驗,讓孩子失去自信心,被自己打敗。

劉格非說,沒有什麼挫折,而是有需要去解決的問題,以正面思考的態度去解決一個個面臨的問題,迎刃而解時,就會建立自信,沒有不可以解決的,但不能要求一定要百分之百地圓滿,有時能夠達到八成、盡了全力,就可以,下次再要求更好,這樣逐步地累積經驗,才是自己的實力,也不再會怕問題。

劉格非建議學生,要多涉獵各方面的知識,而且要花時間去弄懂,讀通後再決定自己的興趣,否則每一樣都是懂皮毛,只是浪費時間。他小時候愛看漫畫,最後乾脆自己畫起漫畫。國中時愛上武俠小說,自己硬是寫了十多萬字的武俠小說,後來在高中、大學搞社團,也都期許自己要做最好的。他說,要有專注認真的精神,才能在每一個學習過程中成長,也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情。

 

【2008-03-03/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