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回家,因為參加星期六在中央大學舉辦的全民外交研習營,是個免費的
營隊,學習一些辦國際活動的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國際禮儀;上完課程後,發現這
次營隊主辦單位的目地,應該是想要讓一般大眾更能瞭解外交部的工作,化解民眾
對外交部的偏見。除了國際禮儀的部分有明顯可用的知識外,大部分都在聽外交大
使們派駐於海外的故事,但我覺得這樣的經驗分享難得可貴,一生能遇到幾位外交
大使和你說在外打拼的辛酸血淚史呢? 

  課程中認識一位桃園高中今年畢業的女生,怡均,台師大英語系準大學生,
她說很喜歡自己的名字,雖然是菜市場名,但還是覺得有自己的特別處,很不錯的
心態呢!剛開始見到她是在早上報到時,發現她和我一樣早來,也是一個人靜靜的
站在旁邊等,看著她心中猜想著年紀,有高中生的清質和大學生的氣質,一時有點
難下定論;等到進去講堂時發現她也和我一
起進,心裡有想找她聊天一起坐,還是沒有,等到我們都坐定,發現自己坐得有些
遠,其實面對空曠的會場,也想找個人聊聊,決定走往她旁邊坐下,她也不介意我
坐旁邊,於是我們就聊開了。發現她是繁星計畫推薦的學生,大學任她選,但我對
於她獨立的精神和目標明確的志向更感到敬意;回想當年高三填志願,心中其實沒
有一個未來的藍圖,就這樣安於命運到大四,直到畢業才猛然驚醒該好好誠實面對
自己的興趣了。我確信早點設立人生目標就如大海中有方向,比起任由漂流欣賞著
或怨懟著路途,可以減少許多未來後悔的時間。
  午餐和休息時間和她聊天,覺得她不像自己對高中生的印象,很有想法且樂於
分享,讓我很驚訝,是她自身的培養還是時代教育不同而燻培出的特質呢?我們一
起照相,結束後留下彼此聯絡方式,方便彼此拿照片,未來友誼會怎麼發展,隨緣
吧!看到照片赫然發現為什麼覺得她很面熟,原來她是系主任的高中版耶!好像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