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人,互相傷害到底是為了什麼?

  今晚到友人家陪她聊天,試圖給予她受人性折磨過後的一些人的信任,
雖然讀過心理,但我還是無法解這個千古謎題,為什麼人會傷害另一個人?
更有甚者傷害一個愛他的人?這種背叛心知肚明卻仍甘願繼續,一個心已
不在他眼神後面的人,怎麼能過得如此虛偽卻引以為樂?
  傷害總是會無意間造成,這無法避免,但明知故犯的傷害,這不能以無
知逃避身而為人的互動原則,遵守原則,是人異於獸類之處,因為在這前提
下,人們才能合作才能使情感建立;毫無原則而得到的幾番貪歡,傷害的是
一燭顫抖的愛,可以一起照亮的人生,卻抽空信任讓它獨自暗滅。若要人不
知,除非己莫為,竟然還有人可以義正堂皇的催眠自己和第三者說彼此只是
乾淨的友誼,沒有逾越;不懂,為什麼一顆心可以像機器一樣分裝給不同的
人,或就已完全移地生產,憑著一張名為偽裝的開工證書。
  人相對於赤裸的自己,必定有需面對世界的一面,那是自我維持的系統,
使自己有空間能和自己對話,然而尊重你的隱私所以不過問,反而滋養你的
謊言,這叫給予你空間的貼心往哪擺?全都被踏在你腳下碎成一地;你能這
樣遊戲他人的貼心,這已表示你根本不懂貼心的質地,它是不同於你所有自
認為無價的贗品。
  恐懼往往是造成許多傷害的元凶,戰爭、嫉妒及背叛,我想你心中是有
著一坑沙漠,被層層恐懼覆蓋,一旦沒有正視它放棄澆灌,沙漠風暴將捲走
正要迎戰恐懼的騎士 - you cannot live without face it...請自重,雖然你看起
來如此快樂,但矛盾的乾淨友誼詮釋已證明你心中的恐懼,禁忌只會引來更
多的禁忌,但你要明白所挑戰的禁忌是否涉及他人之傷害,不然挑戰禁忌的
冒險英雄永遠輪不到你當。

  人性孰善孰惡,孟子荀子在幾千年已競相辯論,現今也沒有一個定論,
雖然如此,我喜歡茉莉人生的啟示,不管別人如何,請記得要「誠實廉正」
,以及我認為很重要的「勇氣」。

  朋友,對於接二連三的打擊換成是我,也難保會對世界存有信心,只會
感到生命空洞,但請妳相信這世上還是有人關心你,既使什麼都沒有,妳還
有最珍貴的東西,那就是—自己,人因經驗而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