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元智最期待的,是下午有一段時間讓自己自由閱覽書籍的時刻,最近看了


幾本書,有些讓自己的心震動,抄錄下來,打上來分享給朋友。


 


四月四日


「陽光照在我的身上,很好,世界一切都很好,除了我以外。」......


心理治療之於問題的本質是無用的。.......



五月四日


獲得愛/毀滅,根本是對立的,我追求愛不是為了獲得愛而是為了毀滅愛,是為


了毀滅的慾望。......


我悲傷的閘口變鬆了,一切悲傷內容的進進出出都變得無所謂了。......


愛是兩個人扛水,需要相對的成熟,.......


 


看邱妙津的日記,是讓我體會憂鬱悲傷和發狂的直接途徑,這些情緒曾經如此


熟悉,但當我走過一段谷底後,它們逐漸離我遙遠,為了讓自己不要過於樂天


,她的文字能將自己沈澱。偶而也該深深沈重一段。


(不然我會過於理性的看待身邊友人們的憂鬱)


 


十一月十七日


......


「我們學了太多給予的知識,卻不曾學會不給予的知識。我們並非無限的本體,


當我們只學會給予時,我們就變成一個無限要求的『空』,我們是如此的『空』


,以致於每一份給予裡都是要求。當我們只是給予時別人不知道、無能來愛我


們,當我們懂得不給予時,別人或許知道、可能來愛我們。常常,我的情人在一


個無限要求的耗竭裡無能掉了。


我們所需要的只是愛我們自己,哺育我們自己的孤獨,餵食我們自己的身體,教


會我們在大自然和命運裡強壯起來,阻止自己成為一個空和零,阻止自己成為一


個瘋狂和死亡。不給予甚至更優先於給予。」


「我們所需要的是創造象徵、迷宮,給予生命內容。」


 


                                     —邱妙津—《日記》


 


好久好久都不曾看見,她的日記裡首次陳述愛自己的結論,她的矛盾她的多迴思


路她的自暴自棄她的關於愛的命題,不斷的重複循環,仍不見如此哲理般的體悟


;雖然最後她還是選擇遠離生命,可是這段體悟是貨真價實的生命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