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聊到一齣戲的主角是酒神,聊著發現和我印象中的酒神不大一樣,
要來查個清楚,原來是不一樣的兩個人阿!我把倒酒的的美男子認為是酒神
,且發現原來那位美男子就是水瓶座的由來。

水瓶座之神話傳說:
(一)赫瑟是宙斯和妹妹希勒所生的女兒,被他父親指派來擔任奧林匹斯眾神筵席中,招待和倒酒的職務。後來因為赫瑟被希勒許配給了海克力斯 (Hercules),所以侍酒的職務便一直懸缺著,使宙斯傷透了腦筋。後來宙斯終於看上了一個年青英俊的特洛依王子加尼米德(Ganyedes),他有 著鑲金的頭髮、如雪潔白的肌膚、唇紅齒白,號稱人間美男子。眾神們也一致同意由他來擔任侍酒一職,宙斯便派使者前去邀請;但 Ganyedes生性愛好自由、浪蕩不羈,怎肯屈身下就受人拘束呢?所以說什麼也不答應。宙斯知道後勃然大怒,化身為一隻大鷹,親自將 Ganyedes 抓上山, Ganyedes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得無奈的消極抵抗;他常常在筵席中製造出一些狀況,使得眾神都對他產生反感,最後更乘機逃走。全知全能的宙斯怎可能允許 Ganyedes 逃脫呢?憤怒的宙斯不但將他抓回,還迫使他永遠擔任行侍者的工作,而水瓶中的水成為眾神智慧泉源的像征。
(二) 又有一說是眾神在所住的奧林匹斯神殿社酒宴,暢飲涅塔爾神酒。此時負責斟酒的是宙斯和赫拉王妃的女兒赫貝。赫貝之美遠近馳名,但到了適婚年齡,就因和宙斯 之子海克力斯結婚之故,不能再擔任斟酒職務。宙斯乃尋找接班人,有一天宙斯下凡時,發現一名追羊的美少年,乃化身為鷺將他抓住,少年就更名為加尼米德,成 為御用牧羊人。宙斯賜他永保年輕,可是卻必須要終身擔任斟酒職務。加尼米德覺得相當光榮,總是勤奮的工作。深受感動的宙斯,乃送給他一個裝滿智慧之水的寶 瓶,日後也被封為天上的寶瓶座。 

Dionysus, 狄俄尼索斯
是希臘神話中的酒神,也是歡樂之神。頭戴葡萄藤冠,手握鑲著松果的手杖和雙柄大酒杯。豪放不羈的性格和接近藝術家的感性行為,與阿波羅所象徵的理性相對。為 宙斯與凡人公主所生的兒子,受宙斯妻忌恨,而流浪人間。在大地流浪時,祂教導人類種植葡萄,釀造美酒,因此成為酒神。本身具有雙重性格,祂帶給人歡樂和迷 醉,但同時又殘忍、易怒——正像酒一樣。
祂佈施歡樂與慈愛,成為當時極有感召力的神祇。祂也護祐希臘的農業與戲劇文化。是古希臘農民最喜歡的神祇之一,每年以酒神祭祀(酒神頌)來紀念祂,日後內 容擴大到神話與英雄傳說,而由此發展出古希臘悲劇。對酒神帶有強烈狂歡氣息的崇拜,代表了西方文化感性的一面,與阿波羅理性精神相輔相成,又互為對抗。

                                               出自<阿波羅與酒神>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cb347/p02.asp


 另外有不同國家的酒神也可以看看 http://0rz.tw/1c4Ga

希臘神話讓我覺得萬物都有神性存在,而且他們的神很有人性,一樣會有七情六欲
,甚至亂倫〔讓我想到百年孤寂〕,國外的思想和中國很不同,可從傳說的內容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