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urbannomadfilmfest.blogspot.com/ 台北雙年展城市游牧影展

上週六和友人去看雙年展的影片,播放了兩部影片,一是「幸福的地圖」,一是「歡迎來到奈萊塢」;前者是以紀錄片的角度,呈現台灣及亞洲各國結婚移民女性的生活,期中比較讓我驚訝的是日本和韓國間的通婚,且日本還把國際通婚官方化,我覺得這樣很不錯,與其讓人民自理產生一些問題,還不如承認有這樣的需要,成立單位協助。或許人民只關心自己幸不幸福,國與國間的心結就讓政治去煩惱吧!片中提到許多女性普遍有受歧視的經驗,大家總會認為她們是為了錢,當然這樣的人還是會有,但以偏概全會令人不舒服的,她們嫁過來,家人和自己都有一翻掙扎,不是只為向錢看。有位台法混血的女子說出一句很現實的話:「不要以為在都市裡,歧視就不會發生,它只是隱藏起來,就像原本戴有色眼鏡,現在換成戴有色的隱形眼鏡。」

另一部是說奈及利亞政府投資鉅額讓國內電影工業發展,使奈萊塢成為世界第三大電影帝國,而在地導演如何土法煉鋼和應付隨時會斷電的片場,對於他們這樣堅強毅力和辛苦的拍片很感動,而當地人民也都很支持國片,使得電影只需要當地販售就夠賺本,不需要受國外的限制,這點實在是我們值得效法的,但當然起先要有好的片拍出,大家才會想支持國片。

只要有信念排除萬難執行,就可以接近夢想。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台灣映像18部入圍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

第六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自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九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台中市文化局展開。活動中的「台灣映像」單元,今天公布入圍影片共十八部,由台灣作品角逐新台幣二十萬元首獎;另外,在國際競賽入選影片中,台灣也有四部作品入選,成績優異。

主辦單位文建會表示,這項紀錄片雙年展自1998年開辦至今,已成為國際紀錄片創作者的競技舞台及國內、外觀眾注目焦點。此次一方面仍引進國際紀錄片作品,拓展國內觀眾視野;另一方面也透過國際競賽與觀摩的平台,加強台灣與國際的對話和交流,讓國內影人與國際影人相互切磋。

此屆共有六百一十八部影片報名參賽,涵蓋五十三個國家,國際影片有四百三十四部,「台灣映像」單元則是突破歷屆紀錄,參賽數達一百八十四部。進入決選的國際長片有十五部,國際短片有十六部,「台灣映像」單元則有十八部。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際競賽入選影片中,台灣有長、短影片共四部作品入選。其中國際長片競賽中,台灣導演郭笑芸的作品「最遙遠的愛」,以三個女人的故事鋪陳,用黑暗且現實的角度,關懷婚姻暴力下的陰影;陳志和的作品「赤陽」,走訪紀錄戰時老者,描繪他們為過去時代付出的代價與無奈的抗爭。

在國際短片競賽中,入選的台灣作品有王育麟的「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台灣左翼紀事」與朱賢哲作品「穿越和平」兩部影片。

【2008/09/22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