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真的好冷,但或許幾年的溫室效應後,想要這樣冷的天氣不容易吧。

    打工的地方見習社會的互動模式,藉由觀察身旁的小Boss,我想著

哪天如果她臨時有事,要帶班的話該要怎麼支撐場面。

    首先要瞭解在場學生的進度,分配改作業的先後順序依照家長來時間的

早晚排好,再來耳聽四面眼觀八方盯著那些平常最會偷懶或玩鬧的小孩,

然後確認此時段該來的小孩是否已到,再看電腦有沒有空位可讓小孩練英

打,有的話就和安親班老師借人下來先打;接下來就是內部人事的協調,

做了什麼事可能會得罪或被誤會就要打電話向同仁解釋,再來和學生家長

溝通,這是最重要也最難的部分,每每在旁邊聽都是說話藝術的展現,如

何安撫不滿的家長或深植家長讓小孩繼續就讀的意願,或是請家長幫忙配

合盯小孩或接送時間的調配,Boss說家長才是最難搞而不是小孩阿!

    面對拖拖拉拉心不在焉的小孩要扮黑臉,但是要軟硬兼施,打完手罵完

人反而要給糖吃,這樣小孩馬上服服貼貼,也可以利用在場已收服的小孩

幫忙盯著別的小孩寫作業事半功倍。

    總得來說我覺得要能應付全面,要有隨時變換角色及心情的能力,演戲

功力要達到特定水準,還有臉皮要厚,多麼害羞多麼直接的話都要敢講,再

來要有能將黑的說成白的金舌頭,旁人聽得耳朵順心情好,什麼都好說。

    有個有趣的例子,同樣的狀況會有不同的反應,是真是假似乎不是重點了

,環境才是決定反應的因子:

<狀況一>  平日版

有小孩離開座位把椅子用倒,著地匡啷響起,小Boss抬起頭面帶兇樣:

「在幹嘛!離開座位也不好好的走,椅子用壞怎麼辦?」

<狀況二>  有家長在場版

有小孩離開座位把椅子用倒,著地匡啷響起,正在和家長說話的小Boss

抬起頭面帶憂心:

「怎麼了?還好嗎?沒有受傷吧?」

    能說她是在說謊嗎?從我小時後認識她,知道她不是這樣的人,如今

在職場的她就像是同時身兼多種角色,我想這是所謂的圓融,所謂識時

務者為俊傑吧!

 

悲觀的蛙:北風一起,就離我們的末日不遠了。所以我真不明白我

們蛤蟆活著到底為了什麼?我們蛤蟆的生活又到底有些什麼意義?

(馬森1996 119)

玩世的:你的悲觀,真是名不虛傳哪!我看你呀,是有樂不會樂

,有福不會享。這大好的天氣,這優美的景色,多麼美妙宜人呀!

天才的蛙: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就是給生活找出目的。

(馬森1996119

 

                                            - 馬森 -《蛙戲》                                                 

劇末大家都聽天才蛙的意義論,以自己的身軀打敗大樹,最後所有蛙都撞樹而死....                              

荒謬得騷動人心   

 

然後 我需要再次閉關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