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五晚上練太極拳時我總能從老師那邊聽到不只拳法的觀念,還包括道家的思想,

以及生活哲理,雖然每次過去有些不情願,因為下班回家吃個飯又要趕去上課,但我越來

越覺得這不只是健身而已,還幫我解開不少生活中的疑惑,老師的廣博知識以簡單的道理

詮釋拳法,讓人很容易就瞭解精要,也會發現生活中處處蘊藏道理,我在想老師如果年輕

一些真是會迷死人;功力高深卻平易近人,認真教學卻笑容樸摯,比在學校遇到的任何老

師能讓我學到智慧,知識只能決定老師在課堂上教什麼,但是師生的情意關係卻能決

定學生學到什麼。     

      師兄問了一個問題,他有外家拳的底子,對於用在太極拳時有何不同,老師回答一個

自己的故事,是吳老師告訴自己的四個字,就是「由博轉約」,因為瞭解較廣,所以知道

很多種方式應對,但是這樣就會遇到「選擇」的問題,而一旦有了選擇,就會有「猶豫」

,猶豫要用哪一種方式應對,而猶豫在拳法中是最忌諱的,慢了零點幾秒勝負就已定;所

以平時練習要越練越簡約,練到見一動作就不假多想的反應,拳法講求「第一念」,如果

第一念錯了不管多快還是要輸的,所以要單一練習到每每行動的第一念就是正確的反應,

把它變成習慣。雖然這只是拳法上的道理,但我覺得對於自己的人生也有種啟示,因為興

趣廣泛所以不確定選擇哪處來深造,因為猶豫所以要花多一些時間抉擇,這樣其實是有些

浪費時間。而第一念得概念就像是要精通某學問時,從分段來學習熟悉,最後正確架構而

練成,雖然看似笨拙但最基本其實是最重要。

      也說到外型和內功的不同,師兄說影片中吳老師和老師的動作不大一樣,到底誰才像

鄭師爺呢?老師笑笑說這個問題以前練拳時也有討論過,那時大家都以為誰練得最像鄭師

爺往後應該最厲害,只是吳老師在一旁聽到只說「練得最像,就是最不像」,我聽到這句

話不禁心頭一震,像是忽然間悟到什麼,怎麼樣都不可能變成另一個人阿!且真正的功力

是用眼睛看不到的,每個人有自己學習後得到的東西,會有自己的一套,不要求多。老師

又說了一個東北狗雄的故事(寓言?),說東北狗熊在玉米成熟的季節會去偷採,採完就

夾在腋下一邊一個,但是還想繼續採,然而手一伸出原本夾在亦下的玉米就掉了,就這樣

從這頭採到那頭,最後還是只有兩根可以夾在腋下,一路都是掉下的玉米,聽完我笑出來,

不過這真是個很有道理的故事,老師說如果不想要掉下來,那就只能把玉米吃掉,消化完

就不會掉了,是阿,事物消化後誰也拿不走也丟不了。

       再來是動作外型上的問題,老師說他自己的體驗是,越要往外延伸的動作就要越放鬆

,不然難以發勁,很多人以為往外要就是要攻擊人,所以會將手或腳用力變硬,其實變硬

反而無法使力,且會讓自己反讓別人找到攻擊點,放得越鬆越軟越好。我覺得這個道理也

可用在人際應對上,想要做越大的事身段就要越柔軟,硬碰硬受傷的會是自己呢!

      一次聽到這麼多道理讓我受益良多,這樣身心提昇的課程讓人捨不得蹺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