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記台北市蘭雅國中高永遠老師關於自然科教法的分享

一、學生題目不會:

1.其實是國文不好,看不懂題目

2.或是數學不好,造成理化不好

(難怪說國文、英文和數學是最基本的知識)

二、第一次上課自我介紹之外就是設定原則

1.說明自己上課方式、規範。ex.愛點人問,但如被點到不會可以用各種方式尋求答案,

問同學、找書、翻參考資料等,只要不走出教室都可以,只要問到會就可以坐下。

(我覺得這是個很重要的點,要能夠給學生台階下,彼此尊重自然受人敬愛)

2.會請學生上台自己作題目,才能知道哪個步驟做錯,不論是什麼問題都是從頭開始檢視,

才知道學生在哪個環節有問題。

3.數學或理化科目,會將公式先放在最前面,才能夠套題目用

三、傻傻勤作是沒用的,作重要的是要「懂」,不懂猛作只是事倍功半。

四、教學方法也是在經驗中累積修改,不斷看書、找資料、配合經驗,

     透過思考,最後產出,慢慢調整。

五、教書二十幾年,學生知識上的確是比以前懂更多,但其實基本的心態都還是一樣:

1.要求老師公平、誠實(老師舉個某老師請學生吃糖,但學生覺得只是在賄賂他們因為老師不誠實)

2.只要是真心,學生都感受得到,哪怕是給他們一分,他們必定會還一分,畢竟人心都是肉做的。

六、教了三年就會開始有經驗,知道哪裡學生常出錯,要事先預防、提醒及叮嚀,但還是會有學生出錯,

     別懷疑是真的,每年還是一大票在同一個地方出錯,雖然如此但還是一樣要提醒,再來就是調整讓同學

    錯誤的比例下降。

七、遇到那種你問他什麼都一直說不知道的學生,我都會直接回他:

     「這是你自己的事,你不知道誰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