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和媽媽吵架 起因是一個很好的柿子擺太久爛掉不能吃了 很浪費

我第一次看到媽媽如此歇斯底里摔東西

有點驚訝 沒想到她竟然會因為這樣大發脾氣

忽然覺得媽好陌生  不知道是不是荷爾蒙的關係

爸在一旁想當和事佬也不知道要說啥 

我試圖保持冷靜說明需要溝通家裡延宕已久常有的浪費問題 

得來卻是更歇斯底里讓我傷心的言詞  她變成撒野的女生

不會流淚 從不讓人看到軟弱的一面  或許是上班讓她習慣這樣面對攻擊

是不是擔任過女主管 都會訓練變成這樣的女鋼鐵人?

而我事後驚訝的發現 這樣的個性幾乎像是...妳

 

媽媽一直都不是典型女性溫柔婉約的個性  很少正面承認錯誤或低頭

加上工作是擔任稽核的角色 讓她已習慣不斷糾正、找錯

在工作上是好事 帶到家裡 對小孩說卻是太嚴肅又不近人情了

唉 清官難斷家務事 何況是自己家人

期望別人改變 或許先從自己改變開始  不能改變 也只能認了

只是 我也因為這件事自省到  我太自我中心了

沒有注意到媽媽的辛勞  總是認為理所當然

偶而付出的那一點點 就當作是很多  態度常常不佳

對自己家人傷害總是最深阿...

畢竟媽媽也是身體、精神大不如前 不能要求太多

只是希望她不要用她不準確的記憶來怪罪我們  除了體諒 只能多溝通了

她給小孩的愛 是用她認為最好的方式 雖然這是許多父母的通病 

或許可以想像如維吾爾人   用羊頭代表最高的歡迎禮   雖然有人覺得很噁心  但不吃很失禮

至少是媽媽表達她付出的方式   要懂得珍惜

剛好今天看了公視金鐘系列「記得我們愛過」

有段呈現兩代間對於愛的詮釋很不相同 重視的也不同

兒子想賣掉賺不多錢的橘子園來做生意 可以賺更多錢養父親

父親卻傷心兒子連祖產都想賣 於是放火燒掉橘子園

如何看開或轉變價值 要看機運緣份了

劇中是先放棄自己價值的卻會先得到對方的認同

因為其實他們都愛著彼此

 

再一段是父親去世母親中風的家庭 

媳婦和兒子在吵要婆婆去安養院住 母親因為中風無法正常表達 卻字字聽進耳裡

母親天天都由外勞照顧  外勞帶中風母親去公園曬太陽 其實是她們可以和其他同鄉相聚的快樂時刻

三個外勞在玩盪鞦韆聊天  三位中風的老人輪椅排排放 只能定定的看著她們失職去玩

很諷刺的畫面   我哭出來了

以後萬一發生在我家  我會請外勞嗎?

我現在都這麼常常顯露不耐

爸媽難道不會像劇中的父母一樣擔心我未來怎麼養他們嗎?

我想是會的  而我不該讓他們憂心

 

上班後 家中角色的變換還沒有清楚的界定

想清楚瞭解自己的角色 不是要限定什麼 是定位才能有適當地行動

我用掃地抹地及準備晚餐來表達我的歉意

雖然老媽沒有對她昨天的歇斯底里傷人的話致歉

除了她的EQ管理尚待加強 也或許是我自己沒有表達尊重讓她內化自己受人討厭

這樣其實是我的罪過阿!

至少知道她有感受到  願意和我說話

 

這個週末 我好像增加了生命中重要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