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簡介

一個偏遠的村莊裡,只剩下年邁的長者,村裡的醫療也僅由一位資深的醫生(笑福亭鶴瓶 飾)負責
,從接生、高血壓、心臟病到老年癡呆症,大病小病一手包辦,高明的醫術讓全村奉為神明。老醫
生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老人們聊心事,村民都十分喜愛。某日,從外地前來實習的年輕 
生(瑛太 飾)來到村裡,開始鄉野見習的生活,卻意外發現老醫師來到小村莊的秘密…。

(by Yahoo 奇摩電影)

中央大學有個我喜歡的地方就是107電影院,播放的片子多為影展、藝術、獨立製片相關作品,

不過仍是需要些費用。最近朋友說因為我們所上有贊助他們播放,所以有貴賓卷可以免費觀賞

,於是我就開始興奮的計畫要看哪些片。上週和同事一起去看的這部片,是我之前看到預告就想

看卻拖到忘記的片子,片中的敘述其實在心理學上課時曾探討卻一直沒有正確答案的狀況;觸及「

自驗預言」、「安慰劑效果」、真相和謊言的評判、醫病關係,以及人性。

有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場景,逐一列出來記憶及分享:

 

 

實習v.s.冒牌.jpg 

1.蒙古大夫帶領擁有正式訓練課程的醫科實習生:

雖然實習醫生即使後來對伊野醫生的一些舉動有些疑慮,但是他卻從來不懷疑伊野醫生的崇高人格,

所以根本不理會伊野醫生向自己承認自己是無牌醫生的自白,因為在這位年輕實習醫生(相馬)的印

象裡,伊野醫生的醫德是他學習的典範。然而伊野的醫德卻是來自他的不得已只會這樣做,但也因

為這樣的不得已,卻真正觸及村民病人的需求。身份的置換,誰才是真正的醫生?


護士.jpeg 

2.假醫生遇到真正人命關天的時刻:

伊野遇到氣胸的病患需要立即插針放氣,時間像是在等待他選擇面對還是逃跑,且不管面

對還是逃跑都極有可能斷送一條人命,然而面對大家焦急的眼神,他不得不順從護士指示

插下決定人命的一針,雖然僥倖成功,卻也讓護士和他自己經歷巨大壓力的過程,護士也

因此發現他的假身份,不過導演沒有交待為何護士沒有揭穿伊野的身份,我猜可能是真正

待過醫院及丈夫是真正醫生的她,覺得伊野的醫病關係,比起在醫院把病人當作物品,更

是具有醫病的道德。

另外也讓我思考,如果連一個沒有正規訓練的醫生都可以作到,那醫生為何要經過這樣多

的訓練?我想就拿氣胸的病人這件事來說,在那身死交關的時刻,經由多年的訓練養成的

知識,讓醫生自動產生該做的步驟,而能夠忽略壓力,就像運動選手的不斷訓練,就是要

讓在正式比賽時能夠忘卻壓力,專注於比賽而勝利。反觀沒經過訓練的伊野,因為沒有知

識作為力量,他必須面對因為自己的無知帶來的傷害。然而有知識的醫生還是有可能出錯

,他們也是會有如片中相馬實習醫生遇到生產婦人的緊張,因為雖然都讀過書,真正遇到

及處理還是沒有經驗。看來真正的醫生,是能夠坦然面對知識運用之後的失敗,他才能進

步得到經驗做出更佳的處理,如果卡在因為怕失敗而什麼都不做,因為怕出人命的壓力而

都不行動,那他永遠成為不了真正的醫生。

醫生,不是因為經過這麼多訓練所以地位稱羨薪水高,而是他們在面對人命交關的壓力時

,能夠與壓力共處做出正確的處置,並且面對可能失敗的結果。醫生,不是因為技術厲害

,而是要承受失敗之後對生命無法挽回之憾。


3.做過會不一樣:

伊野說了一句話:「我本來是為了賺錢而留下來,打算賺得差不多就落跑,但是處理完一

個村民下一個又來,想說結束就走又來一個病人,球一直過來我只好打,沒想到球一直過

來,我不得不打,而最後留下來的心情早已和當初不同了。」


4.人性控制的欲望:

刑警問醫療器材銷售員齋門,既然要走為何伊野這麼久才走?齋門回答說,當你能夠控制

他人的生命,那感覺很美妙,會讓你有欲望一直做下去。但是...真正遇到生命的緊急狀況,

心理壓力會讓你怎麼想又是另一回事了。


5.人性本善之惻隱之心:

刑警繼續訊問齋門,究竟,為何伊野要冒充醫生?刑警們不斷質疑伊野接受邀請,到村子裡

來冒充醫生的動機,還說:「如果不為錢,難道,他是為了""嗎?」 說時遲那時快,齋門

突然翻白眼,碰地往後倒下!刑警們趕快伸出手扶住他,此時,齋門緩緩張開眼睛,問了一

句:「刑警先生,你也是為了""而出手扶我的嗎?你不可能愛我吧?」答案已然躍出。


6.真相是種集體假設

刑警斥責相馬「村民都稱他為神,是你們讓伊野成為真正的醫生,連你也是!」,相馬:「

大家都這麼相信他,雖然有時覺得怪怪的,但也沒有懷疑,因為懷疑他不合理阿!」大家信以

為真,假也成真;讓我想起讀過一本書叫《99.9%都是假設》,那時對於「真」的意義在追尋

,看完有獲得解答,即是真相是種暫時大家公認可行的假設。


女兒.jpeg親愛的醫生   

7.真相的困擾:

當伊野得知鳥飼太太檢查結果確實罹癌,而且是最嚴重的第五期鳥飼太太為了不讓遠方的女兒們

,特別是單身住在東京的三女、也是醫生的律子(井川遙飾演)擔心,要求伊野醫生跟她一起隱瞞

罹癌的事實。經過一番掙扎,伊野醫生答應了!律子無意間在家裡垃圾桶發現藥丸,去找伊野瞭

解狀況考慮是否需要長待母親身旁,被伊野用假的胃照鏡說服了,就要起身告辭時,伊野突然問

她:何時會再回來看看老母親呢?律子回說,大概一年後吧,東京的工作很忙碌,沒辦法常請假的

。此時,伊野醫生表情一變,倏地起身,拔腿往外就跑,就此失蹤....這是他要在承諾保守病人的

病情,及讓律子可即時瞭解以免遺憾的狀況下唯一能平衡的方式。而女兒律子之後因為齋門拿真正胃

照回診所而知道真相下,痛苦著要不要和母親說,因為她知道母親很不喜歡住院的環境,在一幕她背向母

親快要哭得狀況下輕聲問母親,要不要還是和她一起回醫院再檢查一次,母親本來回答說不需要,

即使偶而胃痛,在這裡生活很好,這時律子低下頭無法抑止流淚,母親看到,像是為了讓孩子安心

,嘆口氣,說好吧,去看看也好...之後,場景來到醫院,她母親靜靜的躺在格式化的病床上無聊的

看著窗外,真相,倒底知道之後,對人是好是壞?


「生病的時候,你希望找什麼樣的醫生 來為自己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