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九點,踏入金工坊,時間即將剉進磨平金屬一條條的鉅痕裡,
 老師ㄧ直強重複著強調,這堂課需要很多時間花在作品上;當我磨了第
 一塊銅片時,對這句話的體會只能用流淚來表示十全的感同身受,金工
 這種手工藝術,不但是種玩錢的昂貴藝術,也是磨練自己耐心和靜心的
 活動,這幾天我常常因為邊摩心理邊急著想趕快做完,結果在鉅一塊銅
 版時,斷了四次鉅絲,一百元就因為我的不靜心,都沒了...;每斷一
 次我就暗罵一聲"靠",這東西不是隨便玩玩就沒事的!必須要小心翼
 翼的玩,割鉅時灑下的銅粉,粒粒都是錢換來的,都是爸媽辛苦賺來的
 ,因此常常在做時很歇斯底里,玩得很高興卻又痛得很愧疚,然而這樣
 情況下的高興,本質上已失去原味了;今天買了銀絲銀版,領錢時我心
 裡很沉重,這是在玩錢嗎?畢竟做出來的東西還不到可以賣的水準,而
 我已經花掉大筆金錢了!拿到銀版銀絲,我胸口一陣窒塞,不敢用鉅子
 在上面動,但這是遲早的事,先讓自己調整好心態吧!
  
    如果想要讓這筆錢花得有價值,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花時間去做,
 畢竟繳了錢,不用完就浪費了,工具只能這學期用,工坊也是,就好好用
 啊!然而,可悲的就是這,我卻沒有更多的時間從已榨乾的身體擠出再
 多的精力,這堂課會選進來,一切的陰錯陽差都不想再提起,只能認清到
 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控制的,能做好的,就是學著在事前了解所要選課的
 上課方式,前人之鑑能給自己減少一廂情願誤會,冒險也需要有歷史的記
 憶才有意義,不然即落入盲目的危險中。

    下午在討論展出的事情,想像著我的展出櫃子裡,放著一塊磨好的
 銅片,而別人是前衛的項鍊、驚異的手飾,參觀的人會想到背後的原因嗎
 ?我的表現將脫不了差勁的評價,然而我又如何做解釋?理由說出來或說
 不出來都是種無奈,學到什麼自己明白,然而明明可以更進步卻受限於時
 間,不是我願意的阿!開始懂得事情的呈現,有萬般種原因堆疊的背景,
 一昧的將價值馬上評斷,那都可能會是錯誤的印象!

    時間到了三點,我想趕快逃離,眼睛昏花,只怕再因為不小心,又
 要弄斷東西了,更何況接下來要做的材料是用銀!設計圖我需要想,我
 不怕想不出來,只怕因為心急而造成反效果;助教說這堂課重要的是設計
 圖,讓我有鬆一口氣的感覺,至少我認為比花在磨東西的時間上少些時間
 ,展覽阿展覽,誰知道展出的是不是真正的我有很重要嗎? 

     想哭的感覺已麻木了淚腺,說不出的苦才是真苦,哭也是。人少了彈。
性時間可運用,會變成什麼滋味,我想這學期我學會了這種滋味。


    唯走過冰河才懂得平凡溪流的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