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選了一首詩及一篇短文來闡釋 "相濡以沫" "相忘於江湖"的意思
來當作這堂課結束的總結 真的很有感情呢!

****************************
無題四行 (之ㄧ篇)  洛夫

久困於涸轍
誰能相忘於江湖?

魚自浪中躍起答曰:
我從來不知自己是活在水中的動物


***************************

<相濡以沫的魚> 孟東麟

  有一類魚,是非常喜歡相濡以沫的,尤其在枯水期,因為這增加了相互的溫暖與照顧。
  
  但這一類魚又不只在枯水期才喜歡相濡以沫,即便在不枯水期,也是喜歡的。他們以為
在江湖裡,就一定會相忘,而被人遺忘,是可怕的。

  因之,他們總是聚在一起,而且越聚越多,而終至於,他們周圍的水被他們用盡了,用
髒了,那水,不能潤澤他們了。

  於是,他們更是相濡以沫了。


*************************** 

兩則讀完有諷刺的感覺,也都用到莊子本有寓言的思想,只是比較
現實了。第一篇有不同的解釋方法,我覺得涸轍代表人類的需求物,是
有限的,然而人的慾望是無窮,無法擺脫;魚因為處在所供不匱乏的海
裡,所以不了解失去水時的痛苦,才會發現自己是需要水的動物!有同
學解得更好,她說可以用離家來舉例,一直待在家裡沒感覺,但是要
等到離開家才知道家裡的好,涸轍要以不同的存在點來看;在當下,人
懷念之前的地方,然而到了之前的地方人又懷念起當下的地方,總是不
知足。


  最後老師說出了總結,不是要我們上完這堂課以後見到他都要裝做不認識(笑)
  ,而是要追求更圓滿的道。還有對上篇的解釋我覺得很喜歡,把它寫下來。

  不知道(相忘)不代表沒有,而是代表已完滿。
  只有當缺乏時才會有索求。
  生活中的關懷,很多時候其實是束縛。 
 (因為缺乏所以沒有安全感) 
  
  
  謝謝昀叡同學這學期的陪伴,一起討論上課的事情,下課一起聊彼此的近況
,我想我們在很多地方是相像的,小麥的高中同學卻成了我大學同學,真是奇妙
的緣分,感覺得出妳單純可愛的一面,認識妳,我很開心,也要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