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三天的課程,出門時沒有下雨,空氣中感覺到明天
將是個大晴天的清新,星星和一輪彎月靜靜傳達寧靜的氣氛。

  進到韻律教室,有不一樣的老師來帶課程,是凌凱老師,
先到的人各自做著暖身,也有人練習著昨天老師給的回家作業,
發現有些同學很
容易開展自己的肢體,專注得不顧旁人,這樣專於自我並敢於表
現的行動,發現已經在我身上消逝很久了;小的時候什麼都不在
意,不擔心別人怎麼看,或許也是因為那時的我常常受到稱讚,
總是成為眾人的焦點,那一份自信,自然而然的接收別人的目光
。但是隨著歲數越大遇到更多厲害的人,那份自信就像退場的主
角,在幕後壓抑著難過看著新上午台的主角們,他們身上散發著
過去自己的閃耀。是什麼讓我變得如此壓抑?

  剛開始老師要大家兩個人一組,一個人閉眼睛,另一個人以
不處碰到閉眼的人為原則,在他身旁做任何動作,吹氣、敲打地
板、快速在身旁繞、或用手順著形體移動等,接著是大家的分享
;覺得光影的移動容易察覺到旁人在移動,靠近時有熱度,還有
經過時會有氣味,雖然沒接觸到但感覺會有觸電般麻麻的感覺…
;交換做完之後換人做另一個活動,這次是要接觸,在閉眼的人
身上找關節施力,然後閉眼的人要有個反抗的動作,但是全身不
能移動,只有對被接觸到的那個點做回應,施力的人漸漸加力到
某一程度時即停止,然後開始收力,閉眼的人也要感受到施力的
人即將收力而自己也要收力,這中間的互動別人無法感覺到,只
有彼此知道,這是多麼浪漫的互動啊!皆下來的分享有同學和我
感覺很像,我喜歡在另一個人的力量要離開時候的感覺,從肌肉
緊繃到全身放鬆的感覺像要融化,還會感覺要被那離去的力量帶
走的驅力。不過當我閉眼時,和我一組的同學說感覺不到我的反
抗,可是我有,只是怕力道太大彼此都會站不穩,於是我問老師
,老師說反抗有很多種,有被動和主動,這種解釋很契合,被動
反抗,但是為什麼我反抗是被動的呢?是因為顧忌太多還是我不
敢反抗?…其實明白自己是個不喜歡在生活中為競爭而產生衝突
的觀念,可是想一想,總是這樣退讓看似謙卑,但真需要對抗時
真的能有經驗作對抗嗎?其實願意對抗有時是種自信的表現,也
是表現個人感覺和想法的時刻,不需要如此排斥。

  皆下來是玩聲音的遊戲,先從呼吸開始,漸漸在吐氣時聲音
要越來越大聲,這一小斷練習結束後,要大家圍一圈玩遊戲,一
個人起頭選左或右一邊說「什麼」然後那個人就要順著方向接下
去說「什麼」,但如果想要改變方向的話就要往另一邊說「蛤」
,就這樣玩下去,如果節奏沒跟上就退出,真是一個心機的遊戲
;本來其實接得很順,但因為念頭一動想要陷害別人,就因為這
念頭的時間讓我慢半拍,就在剩下七個人時退出了。

  剛剛的遊戲是要幫助我們開嗓音,皆下來分組然後大家自己
想一個日常生活中的聲音然後用自己的聲音表達出來,組員間不
用溝通誰是什麼,表演時就從第一個人開始,四拍之後下一個聲
音接上,有點像八部合音,到最後就會有種奇妙的組合;進階版
則是要加上動作表現聲音。這個活動是想要大家能配合到節奏,
並體驗一起即興創作。

  再來是像之前恆志老師帶的活動那樣大家圍一圈,然後這次
是給一個角色的扮演,而不單單只是一個動作,而且當動作出現
時,如果下一個人沒有接收到訊息,正在做動作的兩旁同學也要
跟著一起做,所以一個時間內會有三個人在做動作直到下一個人
做新的動作,這時候會發現每個人的動作很好笑,我做的是跳踢
他舞,跳不到兩秒就有人接受到了,這是一件好事,哈!是個很
歡樂的結束。

最後老師要大家做昨天的回家作業,分三組表演,我尷尬的發現
其實自己只想了前半部,後半部都亂編很沒有連慣性,跳起來真
的不是很好看…;不過我們這班有很多現代舞社的同學,可以欣
賞到很漂亮的肢體動作,也給給自己不少啟發。


  今天學到不需要觸碰就可以讓別人感受的能力,發現其實人
的身體真的很奧妙。


雲門舞集2
http://www.cloudgate.org.tw/cg2/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