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標準答案
作者:洪蘭 2005.4 /第226期
在現今的社會裡,最可貴的是腦力、是獨特的見解,而不是貫徹老闆指令的人,因為有創見的人不能被取代,而執行者比比皆是。

回台灣教書轉眼十三年了,這十三年中,雖然外面的大環境愈來愈開放,但是學生的視野還是沒有打開、仍然缺少自己的主見。如果問問題,學生一律是以課本上的答案為答案,不會添加自己的意思;如果繼續追問:「你自己怎麼想?」答案也是千篇一律:「跟課本一樣。」這現象使我憂心,這種教育不是培養領袖的教育,它是培養應聲蟲、盲從的教育。

有一次我和東元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周文德先生一起吃飯,他告訴我他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念書時,有一次老師課堂發問,因為他先預習了才去上課,知道答案,於是就舉手回答。老師聽了沒有反應,只是繼續問:「你怎麼知道的?」他很得意的說:「書上說的。」他以為老師會稱讚他很用功、有預習,想不到老師說:「你作弊(You cheat)!」他大吃一驚。「cheat」這個字很嚴重,如果在西部拓荒時代,憑著這句話就可以到外面去決鬥,因為這是對人格的侮辱!他非常不解地坐下,看著老師把學生一個個叫起來問,才發現老師要的是你怎麼想──基於書上給的資料,你自己怎麼認為。他說在這整堂課裡,他看到的是外國學生對著同樣的數據滔滔不絕地發表自己的看法,他才瞭解老師為什麼說「作弊」這個字──把別人的意見當作自己的,不就是剽竊、欺騙嗎?

那堂課對他是個震撼教育,過去在台灣念書的方式不適用了,過去對上司唯唯諾諾的態度也不適用了,商業社會要的是創見、新意,就如老師說的:「如果你什麼都聽我的、照我的話做,我為什麼要花大錢請MBA?我請個工讀生去執行就可以了。」

在現今的社會裡,最可貴的是腦力、是獨特的見解,而不是貫徹老闆指令的人,因為有創見的人不能被取代,而執行者比比皆是。

周先生說那堂課使他脫胎換骨,瞭解到一個人若沒有自己的見解,就沒有存在的價值。我聽了很感動,人之所以可貴就是在於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不同的看法,這個自己的見解其實是自尊的來源。

今年2月號的《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有一篇檢討美國加州十五年來大力推動學生自尊運動的成果,結果發現花了很多錢,一點效果都沒有。人為的提高學生自尊(如空洞的讚美、降低考試難度等)並無法使青少年犯罪率下降,也不能防止行為偏差,更對毒品氾濫、未婚懷孕無效,反而犧牲掉以後學業的表現。空洞的讚美是虛偽,我們都不喜歡虛偽的人,孩子尤其知道你是不是真心,當每個人都得甲時,甲就沒有意義了。

培養孩子的見解在考試掛帥的升學主義下很困難,標準答案尤其是創意的劊子手,但是這是一條必須走的路,就算披荊斬棘也必須要做!如果不打破標準答案的心態,台灣在創意上不可能提升,國家會沒有前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