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因為不知道在哪一則迴響裡我曾經提過,
如果進度順利的話,也許十月可以出書,所以最
近開始有人問我,出書了沒,出書了沒。我的感
想是,咦,真的有人會關心哩。稍稍地感動了。

本來真的是希望十月出書的,前提是,如果順利
的話。其實呢,不是那樣順利,有幾篇稿子懸著
一年了,始終沒寫完,另幾篇怎麼改都不順眼,
所以也沒有太多掙扎,出書的時間自然地往後延
了。

字數早就夠了,難的是自己這一關。總是這樣。

時間是奇特的質量,時快時慢,有時候多得不知
道該拿它怎辦,有時候又一眨眼就過去了。通常
是,你對它越有期待,它就過得越快,白駒過隙


中秋節的五天假期,就是這樣令人納悶地過了,
我總共只改了一篇三千字的中文稿子,和兩頁的
英文稿子。進度之慢,在我而言是少有的。而之
所以這樣慢,正是因為我一邊改中文稿子,一邊
心急想著英文論文之故。

有人問我究竟是怎麼「安排」時間,又要讀書又
要寫東西。唉,我哪來的方法,時間哪能管理或
安排呢。不就是一起床就坐在書桌前唄。不論讀
書或寫東西,是絕對沒有捷徑的,而且我漸漸相
信,大部分的事情,如果要做得扎實,就沒有捷
徑。

所以,一邊讀書一邊上MSN,當然讀得很慢,一
邊上網一邊寫東西,一定寫得很零散。一邊看電
視一邊看書,當然讀得七零八落。這是時間的弔
詭律:越希望時間有效率,它就消失得越快﹔若
能讓自己慢下來,時間也就多了。只能將時間看
作專橫的愛人,絕無貳心的對它。

花一整天專心把一本書讀完的時間感一定比同時
做三件事的時間感更完整,更有所得。花好幾個
鐘頭想一件事情並且寫下來,必然比三心二意的
念頭更定靜。而且這樣做,時間並不短缺,也不
減少。


說歸說,時間還是會過去的,沒有什麼力量留得
住。假期越長,就越感到懊惱,這也是不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