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覺之美】

會喝酒、懂得品酒的朋友,會特別選擇歐洲某一個牌子、某一個年份、或某一個地區的酒
類來品味。我在法國讀書的時候,有次看到一場比賽,有人將一位有經驗的品酒師雙眼用
布蒙起來,將一點葡萄酒倒在試酒的小杯子裡。

品酒師搖一搖試酒杯,用鼻子聞一聞,啜飲一些後,用他的舌尖慢慢地去感覺酒。然後你
會發現他沉思了很久,他的感覺是在沉思裡才發生的。

他的動作停了下來,這時蒙住眼睛的布還沒有拿掉,他開始說:
「這是用某一年種在某一個地區的葡萄釀造的酒,已經放了多少年,葡萄是種在向陽還是
背陽的山坡……」


他娓娓道來,我記得當時聽到的時候不禁嘆為觀止,因為他每說的一句話全部是對的,非
常準確!也許,我們已經不敢相信我們的味覺擁有這麼豐富的記憶,也許我們已經不敢相
信,我們的味覺能有這麼準確的判斷。[m這位被當成奇才異能的品酒師,他的能力是天生的
嗎?還是經過後天的訓練?他如何使得自己的味覺,能夠純粹到這麼高的準確度?

這是我在美學的世界裡非常感興趣的一件事情。

我走向前去跟他聊天,他告訴我豐富味覺的體驗:
剛剛開始飲入時,會有各種豐富的味覺在口腔裡變化。這時必須知道舌頭的不同部位所嘗
到、感受到的味覺不一樣;例如舌尖可能品嘗到甜味,兩側感覺到酸味,舌根部分苦味,
然後會發現到酸、苦、或者澀各種的味覺跟質感,在口腔內發生極其複雜的變化。那位品
酒師最後嘆了一口氣,跟我說:

「其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我不知道為什麼,那一剎那我被他打動了。我發現這位品酒師不只在品嘗酒,他在品嘗這
麼複雜的生命的滋味。

生命的滋味裡,有過受寵的甜美,有過失敗時嫉妒的辛酸,有過勞苦當中一種像流汗一樣
的鹹味,有過非常巨大的、失敗挫折裡的痛苦。

最後也許我們會說,所謂的五味雜陳,是味覺豐富到混雜在一起出現了,我們難以形容它
是什麼味道,它是一個這麼豐富的生命的記憶。

這位品酒師給我上了一堂課。他教我的,不只是味覺課程,不只是品酒課程,還包括生命
應該去成長,如何去儲蓄豐富的記憶。有一天,這些深藏在心裡的記憶一點一點地被喚醒
,透過你的舌尖,舌上每一個小小的味蕾,重新釋放出酸、甜、苦、辣、鹹各種味覺複雜
度的時候--

你,開始懂得了生命。

在那個時刻,你不太想找人家講話,你覺得任何的語言都說不清楚。

也許你覺得熱淚盈眶,也許你忽然覺得無言以對。

我相信無言以對、熱淚盈眶,都是生命最美好的時刻,因為你開始懂得:
如何去跟自己生命最深處的部分……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