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跡痕》十年瞬間


喜歡在結束一天的忙碌後,一個人漫步黃昏,
看萬家燈火,流水匆匆。然後以文字的方式剪
輯往事,過濾歲月,悄然過渡自己的思想和靈
魂。



文/商詠梅 圖/夏俊娜(沁德居藝廊提供)







徘徊在十年的盡頭,我一直在想,十年到底是一個什麼概念?現在才明白,那是用三千多個日子鋪成的一段可以讓生命絢爛也足以使青春黯然的黃金歲月。聽著歲月歡快流走的聲音,面對日復一日一望到底的日子,曾無數次地試著逃離,試著走出。但最終還是被現實困在了原地。

生命就這樣被時光一點點帶走了它的體溫。

有時候,一覺醒來,竟然不曉年月,不知身在何處。感覺人就像茫茫宇宙中的一粒微塵,虛無而渺小。人生就如同流星閃過,或許會留下些許光芒,更多的是重歸大地,了無跡痕。

幸福地挽起髮結
踏上夢中的紅地毯

結束曲折綿長的浪漫之戀,將見證著六年愛戀飄著墨香藏著羞澀牽著思念透著火熱的兩地情書合二為一,帶著幸福的笑魘和無數的憧憬與夫君攜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做了他美麗的新娘。

有人說,婚姻是本書,第一章寫的是詩篇,其餘都是平淡的散文。

確實,走過了新婚的溫情與纏綿,走過了三年危險和七年之癢,走過了分居八年的奔波與掛牽,走過了激情歸於平淡後的不適。漸漸懂得,真正的愛情不是簡單的雙目凝視,而是朝著一個方向一條路的共同扶助。愛是關懷,是寬容,是欣賞與讚美,還有許多的犧牲。

於是,婚姻便開始像涓涓的清泉,流淌進生命的脈搏,滋潤著人生旅途一路潮起潮落的追尋與疲憊。

偶然一天,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早上醒來,驀然發現有幾縷皺紋不知何時已悄悄爬上了夫君的額頭。於是才明白,當初那個披著陽光,帶著靦腆笑容,衣袋裡漲滿零食,拘謹得手足無措的英俊少年已經永遠定格成了記憶深處的美麗一瞬。而茫茫宇宙,兩個素不相識的人能夠攜手老去,原來是如此不易。

世界是永遠的,人生是短暫的。

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

一切都緣於愛。

兒子是血液裡跳動的音符
是生命中一抹永恒的綠

體驗母親是從第一次胎動開始的。

那是一種幸福溫暖得可以讓全世界都會變得柔軟的感覺。從此,一粒粒的日子便浸泡在甜蜜的期待中有了它音樂的質感和韻律。

歡快。跳躍。如水如歌。

而母親的感動卻始于那聲清亮的啼哭。就是那聲啼哭,和著十月期盼的兩行清淚,彙成了這一生走不出的守望和掛牽。

母親的責任,則強烈地來自兒子幼嫩的雙唇與乳頭相吮的一剎那。那是一種血脈相連的依偎和責無旁貸的付出。就是那一剎那,生命便從此不再輕盈,不再僅僅屬予自己,而有了它沉甸甸的分量。

接下來,就是沉浸在初為人母的激動和興奮中把母親的萬種柔情和甜蜜愛意拌進兒子的尿布、奶粉、病痛及成長。從此,生命的枝頭便綴滿了春天的綠意。 

有一天,在工作與家庭的忙碌中驀然停駐,發現小傢伙居然已脫落成了一個小小的男子漢,背上了沉甸甸的書包,踏上了人生的起跑線。當初那個肉哆哆肥嫩嫩才幾十釐米的身體逐漸遠去,那嬰兒特有的乳香不知何時已永遠消散在了生命之初玲瓏剔透的美好歲月,取而代之的是節節拔高的成長的聲音。唯一還能觸摸過去的只有些許留存的照片和那一縷珍藏的胎髮。於是,一種歉意和悵然溢滿胸間。親愛的,媽媽該拿什麼愛你呢?媽媽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你快樂嗎?

多希望,時間的輪子能念在母愛的份上稍稍倒轉,以便讓我準備得再充分一些,再充分一些。

再好好地從頭愛你一遍。

躲在繁華的背後
以文字的方式行走

喜歡在塵世的喧囂中,悄悄躲進自己的孤獨。然後伴著縷縷的墨香,閱讀人生,閱讀社會,閱讀自己。

喜歡在一切都睡去的夜晚,一個人醒著,然後聽城市的呼吸和時間的腳步,還有為多名來利往者靈魂的喘息。

喜歡在大地甦醒和喧囂來臨之始,沐著美麗的晨曦沿江而跑,去擁抱和感受第一縷朝陽的柔情和清新。

喜歡在結束一天的忙碌後,一個人漫步黃昏,看萬家燈火,流水匆匆。然後以文字的方式剪輯往事,過濾歲月,悄然過渡自己的思想和靈魂。如同今晚,在異鄉的夜晚,燃一豆燭光,獨坐在面山臨水的小木屋,伴著流水和蟲鳴,讓思緒在筆端靜靜地流淌。

下了雨。

推開一窗的細雨,心情溫暖而充實。

愛著每一天。以自己的方式。 


人間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tw/list.asp?unid=42212

********************
文字雕琢細膩,讓我了解到身為母親會經過的心理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