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黃玉芳整理】

李取中(樂多市場創始人、執行長)

我的書包裡除了有筆記型電腦,一定會隨手帶一本書,因為很重,有時會被女朋友「唸」。可是上廁所、睡覺前、或是等車、一個人的時候,就可以拿書出來看。

我很喜歡村上春樹的小說,他描寫的環境氛圍,很容易讓人讀的時候心有戚戚焉,早期他來台時,我只花了兩千元就在拍賣網站上買到他的簽名書,是我珍愛的收藏之一,而且他連照片都很少拍,這個簽名對書迷真的很珍貴。

而除了小說,我看的書種類很多樣,漫畫、動畫、推理、商業管理書等,同時也大量的閱讀各式書報雜誌。

這不僅是我個人的興趣,我對各種新事物都感到好奇,而且我學的是物理,但是後來卻作網路。因此我覺得不只是服裝會流行「混搭」,未來各行業的發展趨勢,都需要跨領域、跨界,不單單是鑽研在單一領域,像是最近來台引起旋風的日本當代藝術家村上隆就是一例,因此多看不同的書可以吸取各種養分。

我最近讀了一本「創意@東京」,作者蒼井夏樹每年定期赴日本研修玩耍、充電呼吸,長期研究日本消費趨勢與設計美學,從他細膩的觀點,可以更精準去看到日本的創意。

對作者來說,整個東京就像是一座超大美術館,書中跟著他的腳步親臨村上隆藝祭等設計現場,也探訪安藤忠雄、伊東豐雄等當代建築大師的最新建築作品,還有觀察任天堂的工學發展等趨勢潮流。

其實日本很多流行的自創名詞如「宅男」、「乾物女」等,也能在台灣年輕族群中引起共鳴,而且日本人有很多點子,像是「一個人的商機」,專門針對晚婚族等獨身者的生活形態去開發商品、還有雜誌專門介紹一個人如何生活。

我覺得這些貼心實用的創意及概念,在台灣步入產業加值的轉型時代,相對應的商機浮現時,都能夠提供不錯的參考價值,對創意、行銷產業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從中獲得不少的靈感與情報。

【2007/12/1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