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喜歡今天的聯合報,有很多我想知道且有用的消息。
********************************************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物價漲、薪水不漲,「省錢」成為全民運動。網路上有「省錢顧問」,提供、分享各項省錢術;例如只借不買、交通共乘;更有人用以物易物、專長交換方式,以自有資源換取所需,開源難,就要絞盡腦汁節流。

處處節省,也會省錢成癖、省上了癮,成為省錢顧問。高雄市的余宥潔在自己部落格分享食衣住行省錢術。她舉例,要省上網費,可以去高雄連鎖餐飲店彩色巴黎,無限上網廿四小時,最低消費僅卅元,早上還送厚片吐司,但需自備筆記型電腦;愛河家樂福也可免費無線上網,連飲料錢都不必;圖書館、電信局等公家機關也可免費上網。 

計程車費高漲,不想花錢坐小黃,不妨請教公車達人陳佑錚。台北人陳佑錚研究大眾運輸路線有十六年之久,熟悉各路線起訖點及途經街道地標,更隨著環境改變不時更新,他將這項公車專長貼在網路上,沒想到回應踴躍,不少人就衝著想省計程車費,詢問他各種直達、轉乘資訊。

eBay旗下的免費廣告刊登平台奇集集(Kjiji)去年底成立「省錢合作社」單元,蒐集各類省錢廣告。奇集集總經理蔣馨誼發現,最受市井小民喜愛的省錢排行榜,以「以物易物」奪冠,其次是「二手買賣」,「交通共乘」排名第三,能省掉學習費、補習費的「專長交換」,還有「只借不買」在最近幾個月竄出。

蔣馨誼觀察,最簡單的省錢法是回歸以物易物,拿不需要的物品和其他網友交換所需物資。例如家中開印刷廠的小倫就是換物達人,在他換物全紀錄中,曾以手機換到一台DVD錄放影機,也曾用Skype話機交換到1GB記憶卡。

油價狂飆,通勤族號召共乘成為新趨勢,以台北到桃園、台北到新竹兩路線是大宗。住板橋的王小姐在桃園工作,每天開車油錢加過路費要二百多元,長期下來也是一筆大開銷,她在網路上徵求共乘者一起分擔交通費;前陣子墾丁春吶開唱,網路上徵求從台北共乘到墾丁的人數也暴增,都為了省錢又快速的到目的地。

【2008/04/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