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你以為自己走到了,以為自己懂了,

經典的見山是山不是山又是山的境界轉變,

在經歷過一些事情後,會讓你逐漸體會你需要時常保謙卑。

像那天朋友說的,一趟旅程,你要從A到D,有左B和右C休息站的路徑,

他遮住右半邊的D點,乍看之下,B的路徑只需要1公里,C則需要30公里,

一般人當然會走B,可是當他打開右半邊,

我發現後半段B點到D點需要40公里,C到D只需要1公里,你會瞬間感到世事難料。

想要綜觀全局需要眼界,但至少要知道不能只看眼前的虧少、逆境。

 

前陣子,我以為自由就是能自我掌控,作自己的事不需要對他人負責,

所以減少關係的連結是上策,但最近發現好像並非自己理解的那般...

自從在教職員桌球比賽得冠軍,之後教職員桌球社一起找去吃尾牙,

然後一些人等著車輪戰我,試試身手,但我按照本心殺個痛快,

我因此結識幾位不錯的長輩朋友,以及他們社團內稱為學界的「有名人士」,

問到我在哪個單位等等,我提到可能2月底就會辭職,

有位聽到似乎考慮著讓我如何轉調留下,我想能夠調轉也好,

但如果沒有這個機緣,我也就乖乖唸書去。

如果當初我拒絕吃尾牙、拒絕一起打球,我不就失去了這個機會嗎?

生涯因此多了一項選擇,而我的心情也因為這樣比較輕鬆自在了。

 

最近陸續和舊朋友見面,因為我感到需要人聊聊,

從他們的分享中讓我更認識了世界,給我一些新的解法,

在幾次聚會後發現,其實我眷戀著身邊的朋友,

雖然很害怕依賴之後失去的恐懼,希望能夠自給自足,

然而眼下我因為依賴,感到身輕般自由。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投降的勇氣》,雖然是帶有宗教意涵的書,

但有很多部份皆有啟發,差不多全書都可以話重點線了,呵,

其中一段話讓我深深思考著自由的意義:

 

依賴通往自由

    我們找到了全然的依賴,也就找到真正的自由,但那得要放棄虛假的自立自強感覺。

我們無論作什麼都要依賴他人;這是我們迴避不了的生命真相。酒鬼、毒蟲、工作狂、

權力玩家,這些人都想要靠自己來迴避真相---結果只發現自己被困在無愛的世界,最終

摧毀自己。如果我們擺脫了控制人生的幻覺,我們就可能讓自己自由去愛。愛是深刻的

知覺到我們仰賴別人,深刻的認識到我們不能孤獨而活。

    充滿愛的依賴是一種不容混淆的價值,不該有討價還價的空間;要是我們毀滅了這個價

值,就會變成欲望的奴隸。唯有在充滿愛的依賴中,我們才能得到最需要的東西;要是我們

從那種依賴中跨出去,最基本的人性需求就無法得到滿足。我們如此依賴別人會讓我們顯得

脆弱,而脆弱會讓我們找到真正的自我。因為與他人有連結,我們變成我們自己。.....

 

所以,我親愛的手機,其實不需要這麼排斥你啦,秀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