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一精闢好文:)

http://mmdays.wordpress.com/2007/02/26/learning/

Posted by Mr. Monday

這篇文章有點類似老人說教,也有點算是經驗分享。我有一個剛上大學的小弟,正值人生
黃金歲月,人生的眼界才剛開闊。無論如何,在這一段歲月裡的點滴在未來回顧時,都將
發現這段時期的一切對一個人的性格以及人生態度都是一種至關重要的轉戾點。如果,在
高中時期,追求的只是書本上的知識,那麼在大學期間,應當是追求人生上的真理。真理
的追求,可以是不同的形式來達到,對於人生的體會,從大學開始,將是一連串的洗禮,
從前的單純思想,被不同的價值觀衝擊,在人云亦云當中,顢頇前進,進而迷失,最後跌
跌撞撞,尋回自我,而復而回歸單純,體會人生的當下。

對於大學生的生活,以「人生」之名,似乎是有點在扣大帽子。看著剛進大學的小弟,卻
也讓我頗有感觸,遂發此文。我也讀過大學,讀過研究所,對於大學裡所教授的事情,我
認為可以歸類為三種事情,而這三件事情,也是人生處理萬事時的基石。

只要是台灣的學生,一進大學,常常學長或是學姐就會說個什麼大學必修三學分,課業、
社團和愛情。似乎大學生就繞著這三件事情打轉。我認為大學生應當學的三件事情,可以
經由課業、社團或是愛情來達到,但卻不是必須。大學四年,如此的黃金歲月,應當是要
奠定人生上面更深厚的基礎,乃至於未來獨當一面時,仍不至於惶惶恐恐,如三歲之兒。
Mr. Monday認為大學之中應當要學會的三件事情是,獨立思考、抽象化定義問題以及解決
問題的能力。是的,在我認為所必要學會的三件事情裡面,沒有任何浪漫的成分,而是面
對更真實的人生。透過這三件事情的學習,是一個畢業大學生所具備的基礎能力。所以,
在我看來,許多人雖然領了文憑畢了業,但是卻缺乏了這三件最基本的能力,那也只是一
個徒領了印了文字的紙張,在我看來,他不算讀了大學,應該只是去裡面兜了一圈,然後
空手而回。

這三件應當學會的基本能力,事實上是一體的,只是以三個面向來觀看。而有了這三個能
力之後,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面將會給予你莫大的幫助。

第一個需要培養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個能力非常重要,一個沒辦法獨立思考的人,就
如同廢了手腳一般,其人生如同無根的浮萍。在生活的週遭,常會看到許多人云亦云的謬
誤,又會看見許多自以為是的高論。是的,獨立思考跟剛愎自用通常也只有一線之隔。因
此,我所說的獨立思考並不是毫無根據的獨立思考,而必須是基於廣博的學問的獨立思考
。所以,在大學期間,理應吸收百家之言,受到不同價值觀念的衝擊,進而自問自答,然
而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所以,大學生應當像海綿一樣,對知識有著極高的渴望。吸收咀嚼
之後,內化成為自身的一部份。因此,培養起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必定有追根究底的精神
,對於所有理所當然的事情,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幾番審視之後,細細推敲,最後發覺
事物的真實面貌。有了這樣子的能力的人,小則可以解決問題,大則可以體悟人生。

第二個需要的能力是抽象化問題的能力。這跟獨立思考是一體的。如果你沒辦法發現問題
,當然你也就沒辦法獨立思考。因為沒有問題,幹什麼還需要思考? 然而,如何針對一個
問題來作思考,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學問了。因為通常在人生的旅途上面,所遇到的問題並
不是像教科書一樣,已經把問題列好來了,只等著你來解決問題;人生上面的問題往往比
你微積分課本上面的例題還要複雜,而且最重要的是,你還不知道問題的長相。因此,你
總需要看清楚問題的本身,將問題的本質抽象化出來,唯有問對了問題,這道難題才會迎
刃而解;問錯了問題,就如同拿了錯誤的鑰匙,轉動著錯誤的門鎖,那扇通往真理的大門
是永遠不會開啟的。而培養抽象化問題的能力,則必須能夠時時往更高的自我挑戰,也許
是藉由社團的活動來慢慢磨練這個能力,或是藉由課業實驗上面的精進來獲取這個能力。
一開始定義一個小問題,並多向有能力的學長姐或是師長請益,進而挑戰更高的未知,同
能力更高的師長一同討論,最後培養起這種定義問題的能力。這種能力,在人生未來的旅
途上面,當你遇到未知之事時,心中將不會有任何恐懼;在身陷迷霧時,你將能為自己照
亮該走的路途。

最後一項應該有的能力,也是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樣的,同前述兩種
能力,這三個是一體的。你可以獨立思考,找到問題的根本,進而清楚定義問題,但最終
你還是要解決問題才算是達到圓滿。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的不只是知識上面的成長
,更需要的是行為上的體現。許多的事情,我們可以藉由許多管道獲得相關的知識,但唯
有解決問題這件事情,只有當你自己去面對時,才會發覺在細微之中有其奧妙之處。大體
來說,你學到的知識90%可以照著使用,但是總是有著10%的意外,是當你真正投入時,才
會發現。那是在所有文字所能描述的外邊,甚至你也無法言語清楚表達這10%的不同,在
通俗的名詞裡面,我們賦予它一個名詞叫做「經驗」。因此,你只有在不斷地解決問題之
中,才能慢慢地培養出這種能力。

當然,我並不是說,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這三種能力就應該鍛鍊到極至無瑕。那這也是
無理的要求,因為這三件事情是人生路途上所必須不斷精進的能力,如果這三個能力都已
全部圓滿,那人生也就大徹大悟了。因此,這邊所要求的三項基本技能,也是只是基本的
程度要求,至於這個基本的程度在哪裡,我相信大家的心中都有一把尺。如果你還沒開始
培養起這三種能力,這個問題是個很好的開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