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在上週日過世了

前幾天聽到爸爸說阿公覺得與病魔對抗的日子好辛苦

一向樂觀不說苦的阿公 這是罕見的話語

隱隱約約感覺到有什麼事會來到 只是不敢想

 

我們孫子們對阿公的印象老實說 非常模糊

因為他幾乎都在外打拼 家裡所有大小事皆交由阿婆掌管

我與他接觸最深的印象 很小很小時  那次幾位家族親人一起在池塘中的船上抓魚

不知道被哪位親戚撞到 我順勢掉進池裡

眼前黃水混濁  越遠只剩黑暗  現在都還記得那時看見的畫面

我還未意識到什麼是危險及害怕  感到一股力量將我抽離幻象世界 看見藍天白雲

阿公的手 毫不猶豫的將我拉起 

據其他人描述 大家都嚇壞了 只有阿公繼續划船  我則是呆楞楞地蹲著

其他的記憶 就直接跳到大學之後  是那回阿公家時他唱山歌 對我們開玩笑的樣子

我有點懊惱  能想起的回憶少得讓人想去翻箱倒櫃找出記憶的證據

我們很少有互動  相對認識不深 但我更懷疑是我不流利的客語導致避免和他溝通

如果是這樣 我必須記住這個遺憾 別再發生其他人身上

語言  是打破人我距離的最初工具

 

感念他的養育 讓我有這麼好的爸爸、叔叔伯伯們及姑姑

是該珍惜我已經有的緣份  緊緊把握住

謝謝您  阿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