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鋼琴來說,他真的是救火英雄,打開琴蓋時才讓看到自己疏於照顧的罪證,

好幾跟琴鍵連結的木條都卡在半空中,難怪都按不出聲音,

以前對調律師印象很不深刻,只知道他們很有耐心的一個音一個音測,

直到我發現鋼琴對我的意義,這次決定好好和他打好關係,

問清楚如何才能讓鋼琴健康的長命百歲。

IMG_0577.JPG        

詢問之下才知道,這台琴從民國81年被製造,至少陪伴我18年,我想是該幫她取個名字了。

調律師梁先生說我的琴誇張的跑了兩個音階,琴鍵也因為潮濕才會卡在空中,但我都有插電除濕,

試驗之後才發現,原來琴內的乾燥棒壞了,因為一年到頭都插著不壞也難,

實在是沒有用心好好保養阿!看著師父一一拆解鋼琴時發現有生鏽,

看到他用力拔出我心中很痛,鋼琴生鏽是非常不好的狀況,怎麼讓這樣的事發生?

以前沒有好好瞭解保養的常識,因為都是爸媽在打理叫師父,但吊詭的是我才是真正在使用的人,

這次下定決心以後自己來管理鋼琴,畢竟,他們不知道彈琴人與鋼琴的關係,

甚至很沮喪的,當我急忙要買新的乾燥棒和溼度計時,

老爸一副很不以為然,認為我現在應該好好唸書的態度,

父母們,總是搞不清楚什麼才是孩子認為最重要的事情,

或許他們認為關心,就是讓自己兒女有個穩定的工作,於是去補習是最好的方法,

全心全意拼讀書,別去想工作才是最好的方法,生活費由他們出,

但我偏偏認為脫離學生身份就不要拿父母錢的人,認為工作讓我生活有流動,

雖然有了之前各種工作不快的經驗,但,現在我已經下決心準備考試不再像之前蹉跎歲月。

另外,不想拿錢,一方面是應該,一方面是不想被包養;是的,很多父母對孩子的關係就像是包養,

包養,是不自由的代名詞,是無法獨立的鎖鏈。

 

調音接近尾聲時我去找梁先生聊天,問他怎樣可以當調律師,要有哪些資格,

他說沒有別的,要的只是「耐心」,還有長時間站著的「耐力」,

其他都可以慢慢學,聽力也不用是頂尖的,除了YAMAHA有專屬的培訓中心,

其他技職只有朝陽科技大學有開課,剩下的就是師徒制了。

我又問他說時間這麼難橋是有很多案子可以接嗎?他說因為最近到了音樂班考試的日子,

所以很多家長都急著調音,他感到疑惑說我不是要考試嗎?

我笑說我沒有在走音樂這行,純粹只是怡情養性用,接著我們天南地北聊起來,

聊桃園縣音樂班有哪些國小國中高中在培育,音樂人出路現在的狀況是如何,

他去修過各種音樂家庭的狀況等等,很開心梁先生都很熱心的一一告訴我,

讓我聽到許多不能從書中看到的隱知識。

聊到我高中音樂老師,才知道我們都認識他,我揶揄他上音樂課的方式是給大家看影片寫心得,

高中的音樂課完全被他浪費,他笑說沒錯,他去修琴時看到他在放影片問他怎麼教學生,

他就是如我說的那樣,梁先生說我高中的音樂老師以前還是音樂班的班導,

讓我瞪大眼鏡直搖頭連說不信,而且高中全部的音樂老師他都認識,看來還真是跑遍大中壢地區了。

 

最後請教他如何保養鋼琴,他說讓鋼琴保持小於70度的濕度環境下,就已經做好一半保養,

是阿,像生鏽、變形等,所有的問題都是濕度造成的影響,

這也就是我為何想要趕緊買台濕度計的原因了。

看著鋼琴從悶聲不響到快速反應聲音婉轉,像老朋友康復般開心,

不過被警告再不好好看護琴,到時後生鏽到無法挽回的地方,只能全台報銷了喔!

愧疚心疼的我告訴自己,一週要練上一次琴,並注意天氣操控著家裡某樣東西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