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今天病逝,他出生江蘇,出家後從軍,來台後2度出家,40歲赴日獲博士學位,創法鼓山,倡心五四運動及心六倫觀念,並獲選為400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50位人士之一。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1930年誕生於江蘇一戶農家,俗姓張,14歲在狼山廣教寺出家,當時只有小學四年級的學歷;聖嚴自幼身體不好,1949年,他從軍入伍,由上海搭船來台,1959年、30歲時,結束10年軍旅生涯,於東初老人座下再度出家。 

聖嚴在二度出家後,前往高雄美濃山區潛修6年,勤研經藏,並完成9種著作,奠定日後弘揚佛法的基石。但為提高佛教地位及僧眾素質,他40歲時,毅然赴日本 留學,1975年取得東京立正大學博士學位後,歷任台北文化大學、東吳大學等校教授。1977年東初老人圓寂,奉老人遺命返台接掌中華佛教文化館、農禪寺 法務,1978年,任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所長。

聖嚴於1989年創建法鼓山,歷經16年建設,法鼓山在2005年落成。聖嚴還提出「心靈環保」觀念,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接著提 出「四種環保」、「心五四運動」、「心六倫」觀念等。他在1998年,獲天下雜誌遴選為400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50位人士之一。

2006年,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舉行「第二任方丈接位大典」,正式將方丈職位交付果東法師。聖嚴弟子眾多,不論是政治人物還是明星都有,例如國際巨星李連杰及林青霞都是,而前總統陳水扁也曾會見聖嚴請求開示,顯見其在國家社會的影響力。

聖嚴法師在前兩年的除夕撞鐘活動,都出席參加,並給予信眾新春開示,不過,今年原本排訂他也要出席,但因身體因素而改由錄影方式給大家開示,他還以勉勵大家用「心五四」、「心六倫」創造快樂、擁抱幸福,要大家「心安就有平安」。

聖嚴還特別提出,2009年是很有希望的一年,只要有信心,就可以在失望中看見希望,在艱苦的環境下創造快樂,在不景氣的年代裡擁抱幸福。如今聖嚴法師離開了,但他的開示話語仍停留在社會大眾的心中。

【2009/02/04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